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完成暑期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专题培训
2018-08-26 16: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打好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扎实开展2018年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进一步加大“师资攻坚”力度,使广大思政课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018年7月21日—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38名专兼职教师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参加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专题培训班的学习。参加此次培训的还有中国农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三峡学院等123名高校思政课教师

在为期五天的培训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围绕广东改革开放实践和近现代史展开,采取理论学习和实践研修并重的形式,为教师们带来一场场内容丰富、史料详实、实用性强的专题培训。理论学习方面,安排了2 场专题报告和讲座。实践研修方面,整合当地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教育资源,开展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研修活动。

理论学习阶段,老师们先后聆听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所作的《关于“四个自信”的若干思考》,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所作的《求索与创新——广东改革开放历程回顾与思考》,让老师们清晰地认识了广东实施改革开放近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有利于思政课教师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认识和理解,对于教师们及时将改革开放的成果、鲜活的案例运用于思政课课堂具有极大帮助。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合影

 

实践研修阶段,围绕三大主题——“从历史走向未来”“改革开放,求索中创新”“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先后前往深圳莲花山公园瞻仰了邓小平同志雕塑,并到广州珠江新城CBD、黄埔军校、辛亥革命纪念馆、港珠澳大桥、孙中山故居、威远炮台旧址、林则徐纪念馆、海战博物馆等地开展了实践学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参训的思政课老师们重温了党的历史、改革开放的历史,为思政课教学收集了丰富的素材。

 

海战博物馆实践学习

莲花山公园(邓小平同志雕塑)合影 

黄埔军校旧址实践学习

林则徐纪念馆实践学习

辛亥革命纪念馆实践学习

 

理论学习和实践考察并重,是这次研修活动的突出特色。这是一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刻的理论教学,重温改革开放历程的现场教学,也是一场中国革命传统文化的体验式教学,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丰富的学习考察活动,让老师们见证了改革开放成果,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老师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正确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此次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化了对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将38名专兼职教师分为五个小组,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和学习小组,分管联系的校领导党委副书记孟东方教授专门作了行前动员,强调了培训纪律要求。此次实践研修活动,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思政课教师的理论素养,而且加强了实践认知和坚定了理想信念。学院院长王仕勇教授在结业典礼上发言表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将这次学习的成果融于课堂教学,丰富教学素材,激发课堂活力,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上一条:马院学术讲堂——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
下一条:王仕勇院长出席“全国高等财经教育会思想政治教育协作委员会”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