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培养方案 
 奖励资助 
 校友之家 
 导师简介 
导师简介
首页>>研究生培养>>导师简介>>正文
刘富胜
2022-03-18 20:47  

个人简介

刘富胜(1978- )男,重庆南川人,200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任职于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现任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兼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哲学学会副理事长。在《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社会科学研究》《道德与文明》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0篇,部分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转载或摘编。出版专著、译著和编著8部。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党史学习教育重庆市委宣讲团成员、重庆市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市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负责人,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刘富胜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重庆英才·名家名师(教育领域),重庆工商大学第二届教学名师。

【开设课程】

1.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本科),领衔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0)。

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本科),领衔获批教育部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2017)。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领衔获批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2019)。

4.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研究生),领衔获批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2014)。

5.现当代西方哲学思潮(研究生)。

6.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生)。

【研究领域】

唯物辩证法、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理论

【省部项目】

1.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从黑格尔到马克思(中译)(09JHQ026),结项。

2.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研究(17JDSZK054),结项。

3.重庆市社科规划重大项目: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研究(2019ZDZJ24),结项

4.重庆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方法论研究(2015ZDZX23),结项。

5.重庆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研究(2018ZDZT03),结项

6.重庆市社科规划调研项目: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研究(2015DY14),结项。

7.重庆市社科规划调研项目:干部群众对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反响调查(2017DY34),结项。

8.重庆市社科规划特别委托项目:涉渝社会舆情研究(2019TBWT06),结项。

9.重庆高校人文社科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学哲学的重要论述研究(19SZSK031),结项

10.重庆高校人文社科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问题导向型”实践教学模式研究(SZKZY2015005), 结项。

11.重庆高校人文社科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提升路径研究(12SZK13),结项。

12.重庆市社科规划英才项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创新研究(2022YC020),在研。

【近期论文】

1.论高品质生活的理论基础[J].重庆师范大学学报,2021(2)

2.重大疫情防控中社会理性的生成机制[J].思想教育研究,2020(4)

3.网络意识形态的整体审视与综合治理[J].学术探索,2020(1)

4.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教学的“三全”模式构建及其应用研究[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20(3),《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5.“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三位逻辑研究[J].重庆工商大学学报,2020

6.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内在逻辑与实现路径[J].长江师范学院学报,2020(4)

7.积极优化企业家专注主业的社会环境[N].经济日报,2019年5月24日

8.有效激发我国农村市场活力[N].经济日报,2019年9月10日

9.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的伟大转折及其深远意义[N]重庆日报,2019年1月4日

10.公共理性的理论抱负及其现实局限[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2018(1)

11.马克思的科学技术思想及其当代启示[J].自然辩证法研究,2018(10)

12.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N].中国教育报,2018年5月17日

13.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要坚持“四个结合”[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7(6)

14.十月革命与中国共产党初心构建[J].河海大学学报(社科版),2017(4)

15.历史唯物主义视阈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构[J].社会科学研究,2017(4),《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16.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中国化的路径研究[J].海南大学学报,2017(4)

17.近十年来(2006—2016)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综述[J].中华文化论坛,2017(3)

18.培育能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N].光明日报,2017年11月13日

19.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N].人民日报,2017年7月12日

20.当代大学生中国梦培育的实践路径研究[J].重庆工商大学学报,2017(4)

【重要奖励】

1.《重庆市网络舆情生态治理实践与理论研究》第七届重庆市发展研究奖一等奖(2020)

2.《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研究》重庆市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20)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重庆高校‘三进’的理论与实践”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4. “‘全覆盖两结合三支撑四服务’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与探索”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5.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教学比赛一等奖(2009)

6.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2013)

7.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首批“好课程”(2019)

8.川渝两地最受欢迎教师段视频大赛“最佳口才表现奖”(2020)

9.重庆市社科联“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2021)

10.重庆工商大学第六届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2021)

11.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优秀党务工作者(2023)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箱:liufusheng55555@163.com

上一条:宋明江
下一条:简福平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