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学院简介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2018-09-26 15:06  

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重庆市高校中最早单设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二级机构,入选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重庆市“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重点学科。拥有重庆市高校网络舆情与思想动态研究咨政中心、重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重庆市版权研究基地等多个省部级平台。

学院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6个教研部,承担全校本、硕、博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和专业研究生培养工作,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4个二级方向招生。

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教研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9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46人。学院教师中拥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入选者1人、重庆英才.名家名师3人、拥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3人,首届重庆市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委员2人,入选重庆市社会科学专家库8人,重庆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等。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十三五”终期验收中获评“优秀”,入选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连续8年不断线,其中2021年度获评4项;2篇文章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其中1篇作为封面文章进行推荐;在人民出版社等12部专著;4项研究成果获评重庆市发展研究一等奖、重庆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等。2021年,研究生升博率超过25%,就业率达到100%。重庆市高校网络舆情与思想动态研究咨政中心连续4年获评中宣部“舆情信息优秀单位”,多篇咨政报告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次对学院建设进行了报道。

学院坚持问题导向的教学改革,秉承“政治高度、理论深度、课堂热度和持续效度”的理念。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的转变,通过案例教学、专题教学、互动教学提高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和点头率。

2018年率先在全市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并将本门课程建设成为2019年度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指导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团在2019年获评重庆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1998年开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推出了“家长学生两地书”,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重庆市委宣传部、教育工委联合发文,要求在市内各高校进行推广。

2011年,《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推出了“国情社情调研实践”,通过分散与集中相结合,先后在渝北区、巴南区、南川区、铜梁区、垫江区、涪陵区、黔江区等建立了10余个实践教学基地,学生先后提交了5余万份实践调研报告。2017年,学校党委通过了《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教学方案》,组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教学指导中心。光明日报、重庆日报先后进行了专题报道。

“‘互联网+’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三结合’模式探索”入选2019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三支撑三覆盖两结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育人模式”入选2020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在2020年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社会、锻炼自我、全面发展为育人宗旨,本着团结、服务、创新的原则,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