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教育(停止)
 专题活动 
 教育资源 
专题活动
首页>>党史教育(停止)>>专题活动>>正文
感悟延安精神 不忘育人初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暑期思政课教师专题研修学习培训
2019-07-22 10:2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要求,切实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素质提升,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契机和9月份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校党委和行政关怀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9年7月13日—19日组织34名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赴教育部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研修培训学习,加强对思政课教师进行党的历史和共和国史教育,进行党性锻炼和专业化能力培训,收集充实教学素材,在感悟伟大的延安精神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担当并履行好“铸魂育人”的光荣使命和崇高职责。一同前往参加此次培训的还有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高校100余名高校思政课教师。

 此次研修培训采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实践教学的模式,学习安排紧凑、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奋斗历程和伟大的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

 

理论学习——深化认识,加深理解,感悟精神力量

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惠晓峰教授作了题为《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专题讲座,就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奋斗历程、辉煌业绩、经验启示进行了深入阐述和讲解,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峥嵘岁月和历史功绩,延安之所以成为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十三个春秋并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密码在于: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务必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这是党中央在延安时期创造辉煌业绩的成功经验,对当代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郝琦教授作了题为《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专题报告,加深了老师们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它是延安时期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的中华民族优秀分子,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实践中的理想追求、精神风貌、思想品德、工作作风的精华与结晶。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根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最显著的标志。延安精神不仅在艰苦的革命岁月激励了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为革命胜利前赴后继,更是我们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不可少的精神食量和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理论教学——惠晓峰教授作题为《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专题讲座

       

      理论教学——郝琦教授作题为《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专题报告

 

实践研修——学思结合,学以致用,践行初心和使命

在实践研修中,老师们先后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梁家河大队、杨家岭革命旧址、抗大纪念馆、凤凰山革命旧址、新闻纪念馆、知青馆、枣园革命旧址、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学习书院、鲁艺旧址等地;同时,延安大学王东维教授在梁家河村,为大家进行了《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的现场教学,真实感受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在梁家河村磨炼意志、砥砺品格的七年知青岁月,体会习近平总书记能吃苦、爱读书、干实事的成长历程,以及深厚的为民情怀。张文生教授为老师们带来了《毛泽东与黄炎培纵论历史周期率》的现场教学,引导教师们回顾了1945年7月毛泽东与黄炎培关于“兴勃亡忽”历史周期律的著名对话,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全面解读了毛泽东与黄炎培对话中所蕴含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冯建玫教授为老师们带来了《白求恩精神》的现场教学,让老师们感受了白求恩的伟大事迹,感悟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通过实地考察参访,再现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为探寻真理、抗日救国、人民解放事业的恢弘历史画卷,透过一个个真实感人、影响深远的历史故事,老师们感悟了延安精神中蕴涵的坚定信念、担当使命、为民服务的崇高信仰,矢志不渝、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这正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根本所在。

     

      现场学习——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现场学习——参观凤凰山革命旧址、抗大纪念馆、新闻纪念馆、知青馆

       

          现场学习——参观学习书院、鲁艺旧址

       

     现场教学——王东维教授讲授《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

   

       现场教学——张文生教授讲授《毛泽东与黄炎培纵论历史周期率》

   

     现场教学——冯建玫教授讲授《白求恩精神》

 在培训过程中,老师们不仅认真学习,还积极思考,互相探讨如何在工作生活中弘扬延安精神。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党史、共和国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明确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大家对此次暑期研修培训学习进行了认真总结,撰写了培训心得体会。在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洪富忠老师谈到,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将此次的学习成果融入教学之中,在守初心、担责任中做好本职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六要”要求,坚定政治信念、增强业务能力、努力学习提高,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何勇平副校长作行前动员

 此次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化了对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和学习小组,分管联系的校领导何勇平副校长专门作了行前动员,强调了培训纪律要求,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此次实践研修活动,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研修之行、政治看齐之行、砥砺奋斗之行,也是思政课教师在学习感悟伟大的延安精神中强化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使命担当之行。

党委宣传部、研工部、校团委、辅导员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部分硕士生导师等兼职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培训学习。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开展“缅革命先烈 忆三线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小平故里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