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停止)
 党务工作 
 群团工作 
 教代会、工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两学一做专栏 
文件资料
首页>>党群工作(停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件资料>>正文
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2019-09-23 09: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根据市委《关于开展全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市属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扎实开展好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兑现市委提出的“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对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厚植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更好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校开展主题教育,要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及市委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大的实际,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深入推动理论大学习、工作大落实,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进主题教育,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落实“三贴近”要求,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全国知名高水平多科性大学,更好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以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

二、工作安排

本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聚焦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项重点措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四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

(一)突出抓好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扎实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1.扎实抓好学习教育

坚持以学习打头、以学习贯穿,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

(1)聚焦主题原原本本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来组织学习,党员领导干部以自学为主,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和甘肃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用心感受蕴含其中的“甜味”,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学习内容不要泛化,业务学习、其他方面知识学习不纳入主题教育学习内容。

(2)抓好集中学习研讨。采取党委全委会、常委会专题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列出若干专题研讨交流,以学促讲、以讲带学,相互启发、共同提高。集中学习研讨总的时间为5至7天,领导班子在集中学习研讨后继续深化学习。

充分运用重庆丰富的红色资源,依托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岩精神”,积极参加全市“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活动。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宣讲党中央对形势的重大判断和重要工作部署。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积极参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榜样面对面优秀共产党员宣讲会等。开展警示教育,用好身边案、新发案、典型案,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部分论述》、《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等辅助材料。

(3)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作风。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2.认真开展调查研究

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党中央和市委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沉下去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1)深入调查研究。班子成员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抓大数据促智能化、抓大开放促国际化、抓大保护促绿色化、抓大城乡促融合化、抓大文旅促品质化;围绕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科技创新、全力冲刺申请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工作、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优化人才发展支持机制、促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等方面展开调研,破解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密切联系师生员工、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2)认真开好调研成果交流会。班子成员梳理调研情况,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解决问题思路和举措的调研成果,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集体交流。会上重点谈调研中初步弄清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谈深入分析研究后形成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把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做好调研深化、问题消化、成果转化的文章,切切实实为解决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问题提出好的思路和措施。

(3)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专题党课突出针对性,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联系部门和学院讲。

3.检视反思突出问题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

(1)广泛听取意见。领导班子及成员结合调查研究,采取自己找、师生提、集体议、上级点、“面对面”“背靠背”等方式,通过深入学院部门、深入课堂、深入学生寝室等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及联系学院负责同志之间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脱贫攻坚督查等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对上级党组织在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工作中提出的意见,对市委在第三轮巡视中提出的高校共性问题和对学校经济责任审计中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对征求到的意见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及成员。

(2)对照查找差距。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主题教育一开始,就着手查找问题,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3)深刻剖析反思。领导班子及成员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入剖析。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按照“十破十立”、“五个结合”要求,认真反思、深刻剖析在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4)开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领导班子成员逐条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主题教育启动后,及时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进行自我检查,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对查摆出的问题纳入整改落实任务、积极抓好整改,有关情况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4.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突出主题教育实践性,坚持带着任务抓落实、奔着问题抓整改,注重源头整改、系统整改、开门整改,边学边查边改,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1)对标党中央精神抓整改。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完善工作台账,对存在的不落实、不扎实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突出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相关重点工作任务,一项一项抓到位、落到底。

(2)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认真抓好党中央部署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把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列入专项整治重要内容,专项整治工作组采取项目化方式逐条逐项推进落实,上下联动抓好专项整治,把专项整治贯通于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务求实效。

(3)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抓整改。把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反馈意见,对上级党组织在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工作中提出的意见,对市委在第三轮巡视中提出的高校共性问题和对学校经济责任审计中提出的意见,一抓到底、一改到底。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改的问题,纳入主题教育整改清单中,盯住抓好整改。

(4)立足自身实际抓整改。着力整改解决干部担当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教师队伍建设以及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让师生员工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坚决抵御非法传教活动和极端思想渗透;完善和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措施,确保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厚植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5.严肃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校级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二级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参照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施。学院以分党委(党总支)为单位开展,机关党委以支部为单位开展。

(二)做实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重点学好理论,对照党章党规检视整改,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抓好学习教育

(1)组织党员认真自学。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创新方式方法,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针对师生员工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报告会。

(2)组织党员交流讨论。在党员自学基础上,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组织党员每月开展1至2次交流讨论。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有条件的党支部,可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3)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对党支部书记开展一次2天左右的轮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党支部书记轮训可与二级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结合起来,也可单独进行。

2.抓好检视整改

(1)听取意见建议。结合日常工作,听取师生员工、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党支部对上级党组织指出的问题进行梳理。

(2)对照检视问题。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同时,认真查找在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3)落实专项整治任务。重点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到70%以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4)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师生员工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5)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三、组织领导

(一)压实领导责任

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设立六个巡回指导组,认真谋划部署,推动学校主题教育落地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相关部门按照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共同推动的格局。

(二)加强督促指导

全力配合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对学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做好与巡回指导组和市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等的沟通协调。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各巡回指导组要加强对二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及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明确指出,督促整改。

(三)做好宣传引导

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反映学校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推广经验做法,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加强舆情管控,防止“低级红”、“高级黑”,避免娱乐化、庸俗化。

(四)务求工作实效

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抓好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在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重实际、重实效,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严禁借主题教育搞不当营商活动。

 

 

 

上一条: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安排
已是尾条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