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停止)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形势与政策  
 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教学实践 
形势与政策
首页>>课程建设(停止)>>形势与政策 >>正文
(2020-2021-2教学专题)正确认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
2021-06-20 23:33  

    【教学目的】

    2020年是对台工作极不寻常的一年。外部势力疯狂利用台湾问题给两岸中国人制造麻烦,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挟洋自重,“谋独”挑衅言行不断升级。这些行径是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的祸根,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与广大台胞的福祉背道而驰。教学中,让学生充分认识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台海方向各方势力博弈斗争、多种风险交织叠加,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让学生看清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始终坚信,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引导他们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参与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中来。

    【重点内容】

    1.讲清楚当前台海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伙同“台独”势力加紧推动岛内“台独”分裂活动,勾连外部势力制造事端,致使两岸关系紧张动荡。

    2.讲清楚祖国大陆多措并举、坚决反制谋“独”行径。祖国大陆由大向强,综合实力、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两岸实力对比“我强台弱”的压倒性优势不断扩大,对台影响力塑造力持续增强。

    3.讲清楚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两岸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日益生动的现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两岸经济社会交流保持稳定发展,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持续稳固。

    4.讲清楚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和平统一系于民族复兴、成于遏制逆流、立于融合发展。

    【教学难点】

    1.正确认识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

    2.全面把握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

    【教学导入】

    2020年11月,一本名为《等爸爸回家》的大陆儿童绘本在台湾下架。《等爸爸回家》以孩童眼光为视角,讲述了原本答应过年要在家陪伴孩子的医生父亲,因病毒来袭必须站上第一线奋战的故事,自发布以来,这本感人的书籍受到了很多台湾民众的欢迎。然而,11月2日,台湾文化事务主管部门以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为由要求出版社禁止发行该书。对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民进党当局和岛内一些政客,只问立场,不问是非;只看颜色,不看事实。只要是跟大陆有关的事务,都政治化、污名化,拼命煽动“仇中”“反中”情绪。他们在怕什么呢?他们怕的是两岸同胞走近、走亲,怕的是台湾民众了解到大陆的真实情况,更怕他们苦心经营的谎言被戳穿。

    事实证明,面对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阻挠破坏,两岸同胞走近走好的脚步更加坚定有力。2020年,台湾青年不惧民进党当局打压,坚定在大陆基层社区、西部对口扶贫岗位追梦筑梦圆梦,不少台胞台青获得地市级以上工会、青年、妇联系统荣誉称号。广大台湾同胞积极响应、踊跃参加第十二届海峡论坛、2020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两岸中山论坛、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等500多项交流活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台海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对台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边。让我们一起来关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

    2020年是台湾光复75周年。在北京,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主题展”相继举办;在台北,人们发起台湾光复纪念游行、在“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合唱歌曲、向先烈献花……两岸各界举办系列活动,纪念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浴血奋战铸就的这一伟大胜利。台湾光复无可辩驳地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伙同“台独”势力加紧推动岛内“台独”分裂活动,勾连外部势力制造事端,致使两岸关系紧张动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国内外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台海方向各方势力博弈斗争、多种风险交织叠加,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

一、沉着应对  坚决挫败“台独”分裂图谋

    无风不起浪。一个时期以来,在国际大气候和台湾岛内小气候影响下,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加紧与外部反华势力勾连聚合,企图挑战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底线,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历史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毫无疑问,“台独”这辆“末路战车”的狂奔只有一个结局,就是粉身碎骨、身败名裂。

    民进党当局推行“渐进台独”“去中国化”,“台独”分裂势力图谋借“修宪”等操弄“法理台独”,升高岛内“台独”冒险冲动。其一,延续“台独”论调。蔡英文在“就职演说”和“双十讲话”中继续宣扬“中华民国台湾”等谋“独”言论。苏贞昌及台“行政院”发言人多次大放厥词,升高“台独”论调,挑衅两岸关系。其二,继续在历史、文化、教育等意识形态领域操弄“去中国化”“渐进台独”,“绿化”岛内社会,为谋“独”铺路。民进党“立委”提案,取消在有关场所悬挂孙中山画像,图谋割裂两岸同属一中的政治联结。民进党当局公布所谓新版“护照”封面,放大英文“TAIWAN”字样,以“切香肠”方式推进“台独”贼心不改。其三,“台独”分裂分子加紧操弄“修宪”等议题,企图彻底摆脱两岸同属一中的“宪政架构”。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提议在2022年“九合一”选举中绑定“修宪公投”。绿营“立委”联署提出“迈向国家正常化修宪”案,妄图删除现行规定中有关“国家统一”的表述,并将“领土范围”改为“仅及于台澎金马与其附属岛屿”。

  

    民进党当局“抗中拒统”,制造两岸敌意对抗,台湾社会分离倾向与岛内“不敢独、不能独”整体认识持续拉锯。其一,利用新冠肺炎疫情进行政治操弄,煽动“反中”“仇中”民粹,歪曲抹黑大陆防疫工作,诬蔑大陆制度和治理体系,制造两岸同胞隔阂对立。频频渲染大陆对台“打压”、军事威胁,挑唆煽动岛内民粹。高调举行“汉光36号演习”,企图“以武拒统”。其二,强化“反渗透法”的“寒蝉效应”,加大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修订涉两岸法案设限,修改“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阻挠陆资赴台投资。禁止岛内企业代理或经销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大陆影音平台及服务,处罚“淘宝台湾”并勒令其从台湾撤资。公然恐吓、阻挠岛内民众参加海峡论坛,诬称台湾艺人参加大陆国庆晚会表演是接受“对台统战”。捏造谣言阻挠陆生返台,侵害陆生就读正当权益;在不得不宣布开放陆生赴台就学后,仍编造理由阻挠陆配及陆籍子女赴台。其三,加大插手香港事务,持续诬蔑攻击“一国两制”。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实施后,民进党当局支持煽动黑暴势力,勾连国际反华势力和“港独”分子干扰大陆制定实施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图谋拼凑“救援行动方案”,为“港独”分子逃台提供“政治庇护”,但顾忌引发民众反弹和大陆强烈反击,在12名“乱港分子”偷渡台湾失败后,改称不鼓励以“非法方式”赴台,凸显其庇护劣行无法掩饰的窘境。

    受民进党长期“绿化”毒害,一些台湾民众对大陆疑惧误解增加,文化、民族、国家认同遭到严重扭曲。但台湾民众对于台湾前途系于国家统一及“不敢独、不能独、必被统”的整体认识仍持续增强,大多数民众认识到“台独”没有可能,它对台湾意味着不可承受的风险。民进党当局一连串“抗中拒统”行径引发岛内民意对两岸关系“破局”的担心,对民进党阻挠两岸交流的不满增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大陆的许多台胞踊跃捐款捐物,一些台湾医师、台湾青年积极参与病患救治、志愿服务,许多岛内台胞也以各种方式传递同胞之情。民进党当局一味操弄“台独”民粹的做法难以为继。

    民进党利用“执政”资源打压异己,图谋维持长期“一党独大”,岛内主要政治力量进入盘整期。其一,攫取政治资源,强化对政局掌控。主导通过“国民法官法”“农田水利法”修正案,加强对司法体系、“农田水利会”的掌控。强行通过“监察院”等机构人事案,全面掌控“五院”。其二,强化对党务及政务的把控与主导。蔡英文重任民进党主席,通过“全代会”改组党内权力布局,强化“亲蔡”势力在党内权力地位。其三,继续打击政治对手。借“转型正义”追缴国民党及其附属组织财产,操纵媒体等攻击诬蔑国民党。利用“执政”资源推动罢免高雄市长韩国瑜并获通过。修正“政党法”、沿用“国安法”打压取缔主张统一的小党,遏制统派力量发展。其四,加强对新闻媒体掌控,钳制限缩言论自由。以“违规记录严重”等编造的理由关停蓝营媒体中天新闻台,企图压制岛内媒体为蓝营发声。

    岛内政治力量对比失衡,民进党只顾一党政治私利,“全盘拿去”操作粗糙、吃相难看,乱象丛生。民进党派系斗争公开化,蔡英文打压赖清德有关文件被曝光,苏贞昌揽权自重引发不满,各派系围绕权力资源分配矛盾加大。台湾社会对民进党当局罔顾经济民生发展需求日益不满,普遍担忧民进党长期“一党独大”将衍生系统性贪腐。国民党、民众党等岛内政治力量围绕防疫、民生等议题持续向民进党施压,加大对其施政的批判力度。2020年11月22日,台湾多个民间团体举办5万余人规模的大游行,就劳工、环保等多项议题向民进党当局抗议。

中美战略博弈更趋激烈,美国对中国全方位施压,打“台湾牌”手法更趋露骨,2020年以来,美国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频次。政治上,加强与台湾发展实质关系。2020年5月,美国时任国务卿蓬佩奥致贺蔡英文“就职”,高调挺台。同年8月,时任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阿扎窜访台湾,签订“美台医卫合作备忘录”。军事上,推进挺台冒险举措。特朗普上台以来对台湾军售达11次。美国军机军舰高频次过航台湾海空域,在大陆周边海域实施侦察活动。法律上,不断炮制挺台消极法案,性质恶劣。国际上,加强与“台独”及国际反华势力勾连,助台拓展“国际空间”。助台巩固南太平洋、中南美洲所谓“邦交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施压,企图挺台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续会。经济上,宣布与台举办“经济与商业对话”,为洽商“美台贸易协定”造势铺垫。施压民进党当局促台企赴美建厂,配合美国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对大陆设限。民进党当局甘当美国“以台遏华”棋子。为换取美国同意启动“美台贸易协定”谈判,不顾民众健康福祉和社会各界反对,宣布2021年1月1日起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猪美牛进口。邀请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率团访台,借机鼓噪取得重大“外交突破”。设立“台湾驻索马里兰代表处”,宣称取得以“台湾”为名运作驻外馆处“成果”。在“立法院”成立“台湾与波罗的海三国国会议员友好协会”等多个协会组织,继续谋求拓展“议会外交”。

针对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谋“独”行径,祖国大陆多措并举、坚决反制。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在纪念《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及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发表针对性讲话,引领两岸同胞反对“台独”、共促统一。解放军在台海方向多次组织实施大规模实战化军事演训,给岛内各界及国际社会释放强烈信号。“台独”分裂势力对大陆重手震慑忌惮加深,台湾社会对两岸军事对抗的担忧持续增加,对“两岸可能开战”的感受度创历年新高。马英九公开呼吁蔡英文设法“避战”、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问题。在岛内各界压力下,民进党当局不得不降低挑衅,“台独”分子操弄的“修宪公投”案无果而终,民进党“立委”取消悬挂孙中山画像提案最终撤案。

    祖国大陆深刻把握国际和台海形势变化,准确识变应变,高度警惕、坚决遏制“台独”势力与美国勾连升级动向,干净利落挫败民进党当局在世界卫生大会续会滋事图谋,坚决反制台湾与我建交国发展实质关系,有效慑压外部势力介入和岛内“台独”势力挑衅,持续巩固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特别是,祖国大陆由大向强,综合实力、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两岸实力对比“我强台弱”的压倒性优势不断扩大,对台影响力塑造力持续增强。祖国大陆始终牢固掌握着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主导权,两岸走向统一的大势不可阻挡。

二、休戚与共  两岸命运相连不可分割

    一水之隔,隔不断两岸亲情血脉相连。几十年来,两岸关系虽遇到重重阻力,但仍曲折向前。在党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同胞交往日益密切、合作日益广泛、心灵更加契合,两岸命运共同体成为日益生动的现实。

    1.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和平发展之路,谋互利双赢之道,利在两岸当下,功在民族千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于双方增进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动;有利于双方开展协商谈判,加强制度化建设;有利于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加深利益联结,强化精神纽带,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有利于两岸减少在国际场合的内耗,减少外来势力干扰,共同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两岸同胞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在现实中认清利弊,共同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成果,坚决反对干扰破坏和平发展的行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目标是和平统一。“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实现和平统一的最佳方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是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的内在要求,两岸同胞应共同追求和维护和平统一光明前景,排除干扰,砥砺奋进,共谋、共护、共享和平。

    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是“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见诸双方函电往来及后续协商,由两岸有关方面确认,白纸黑字不容歪曲、否认。“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得以实现也是建立在这个重要政治基础上。实践表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两岸同胞的利益就能得到充分维护;否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势必受到危害,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就会受到损害。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大是大非问题。做到了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同大陆交往都不存在障碍。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岛内有关政党、团体和人士以多种形式呼吁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些代表性人士积极与大陆各界对话沟通,体现了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2.两岸经济社会交流保持稳定发展

    两岸经济社会交流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少到多、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的不断扩大和深化的过程,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格局,两岸经济、社会联结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经济交流方面,经过多年发展,两岸取得显著成就,形成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局面,成为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体。1988-2019年,两岸贸易总额累计超过2.6万亿美元,两岸经贸往来总体稳定。台商台企持续看好大陆经济发展与营商环境,投资日益呈现产业广泛化、类别多样化、经营形态多元化、地区分布扩展化等新特征。台商投资大陆,对大陆扩大出口、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管理水平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岸经贸合作更为台湾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大陆已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地、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一些在台湾失去竞争力的产业转移到大陆,依托大陆土地等方面的成本优势和广大市场,获得发展活力。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全球化逆流等复杂因素,大陆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等优势进一步显现。通过连续参展进博会、踊跃投身两岸经贸交流活动,广大台商台企对这一点看得非常清楚。

    社会交流方面,两岸人员直接往来,增进了相互了解,加深了同胞感情。1988-2019年,两岸人员往来总计达1.44多亿人次。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限缩两岸交流,两岸人员往来出现回落,但两岸同胞开展交流合作势头不减,教育、文化、新闻、宗教等交流依然热络。此间,不管是大陆遭遇地震灾害,还是台湾受到台风袭击,两岸同胞均守望相助,越走越亲,谱写了血浓于水的感人篇章。两岸交往内涵日趋丰富,宗教、体育、医疗、教育等社会民生各领域交流合作规范逐步确立。尤其是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商谈后,签署了23项协议,在食品安全、农产品检验检疫等领域构建制度化合作机制,解决了涉及两岸民生的诸多实际问题。两岸社会交流由单向、间接和小规模发展到双向、直接和大规模。大批台胞开始在大陆生活、工作、学习,而陆商、陆客、陆生、陆配等大陆元素也进入台湾,推动两岸社会互动与融合更加多元。台湾开放陆生赴台就读后,两岸实现高等教育双向交流。两岸青年交流的年龄范围扩大,从以大学生、青年就业者为主扩大到青少年、中小学生,领域也不局限于旅游、参访,而朝着在大陆就业、创业扎根的方向发展。两岸同胞在合作中扩大了共同利益,在交流中增强了精神纽带,在直接往来中增进了彼此感情,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持续增强,两岸民间社会交流合作成为不可阻挡的客观趋势和历史潮流。

    3.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持续稳固

    中国政府在国际上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涉台问题,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分裂行径,国际社会也普遍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反对“台独”分裂、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世界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全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承诺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处理与台湾的关系,只与台湾维持民间经济、文化关系。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中国政府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外部势力打“台湾牌”在台海兴风作浪,与有关国家涉台消极动向坚决作斗争。截至2020年12月,中国政府先后与冈比亚等国建(复)交,台湾当局所谓“邦交国”数量降至新低(15个),“台独”势力在国际上进行分裂活动的空间日益狭小。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格局日益巩固扩大,为我们处理涉台问题、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营造了有利外部环境。

    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三、坚定信心  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是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1.和平统一系于民族复兴

    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70多年来,祖国大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始终牵引着两岸关系发展,是决定两岸关系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的关键,是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雄厚基础和根本保障。祖国大陆的持续发展进步也是广大台湾同胞的福音和历史机遇。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中国人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

    2.和平统一成于遏制逆流

    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台独”分裂势力及其行径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两岸同胞在反对“台独”、促进统一问题上利益一致、休戚与共。要团结争取广大台湾同胞,削弱“台独”社会基础。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一如既往尊重、关爱台湾同胞,团结、依靠台湾同胞,坚持做台湾工商界、社会精英等“关键少数”和基层民众、青年群体等“普罗大众”工作,增进同胞间理解和信任,增进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的认同。要巩固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外交布局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大陆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有针对性地开展涉台外交,争取国际社会更多理解和支持。要做好反制“台独”分裂的各项准备。立足底线思维,把防范化解台海重大风险放在突出位置。强化全国人大涉港立法实施对台震慑效应,运用《反分裂国家法》遏制“台独”,充实涉台法律工具箱,阻遏“法理台独”等动向。充分运用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通过常态化绕岛巡航、实战化演训等手段震慑“台独”挑衅。要团结岛内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党派、团体和爱国统一力量,强化反“独”促统大势。

    3.和平统一立于融合发展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新时代造福两岸同胞的重要途径。大陆始终是广大台湾同胞投资兴业的热土,是他们追梦、筑梦、圆梦的广阔天地。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我们将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经贸合作方面,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开展经济交流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和条件。随着祖国大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的推进,两岸经济互利合作的格局将更加牢不可破,两岸同胞、企业也将更多从中获利受益。我们将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加强两岸经济要素流动,进一步放宽台资经营范围和政策管理,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积极促进两岸产业合作,优化两岸产业总体布局,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更好地适应大陆市场发展需要,鼓励支持两岸企业合作创新、共创品牌、共拓市场,扩大两岸中小企业和农渔业合作。鼓励支持台湾优质企业在大陆或香港上市,深化两岸金融服务业合作。推动台胞台企发挥自身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新基建”布局。推动两岸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交流交往方面,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人之相交,贵在知心。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民进党当局阻挠等因素影响,两岸仍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交流活动,许多台湾同胞克服岛内人为障碍,踊跃参与交流,这不仅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供良好平台和全新机遇,更对当前复杂形势下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在推动两岸交流交往过程中,基层和青年交流备受关注。我们举办“海峡论坛”等民间交流活动,鼓励台湾同胞参与到大陆社区服务等工作中来,扩大基层民众的参与感与获得感。我们举办各类青年交流活动,推动两岸年轻人通过交往和相处,增进了解、融洽感情。我们鼓励引导台湾青年到大陆就学、实习,扩大对台招生规模,完善台湾青年到大陆就读的入学渠道,为台生提供实习岗位,助其对大陆有全面正确的认识和了解。我们加强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建设,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在体验中增进对大陆制度和发展道路的认同。我们秉持同胞情、同理心,推动两岸文化和教育交流合作,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化育后人,强化精神纽带,增进文化认同。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当代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为重点,拓展两岸深层次文化交流,在融合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共同的精神家园。

    保障福祉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2018年以来,国务院台办等部门先后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将党中央对台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到实处。同时,大陆陆续开放台湾同胞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进一步放宽台湾学历、证照的认证范围和台湾同胞在大陆参加职业资格考试范围,出台台湾同胞参加大陆社会保险办法等一系列举措,为台胞台企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提供政策保障。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和落实,给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带来了巨大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受到大陆台胞台企的热烈欢迎,台湾各界高度肯定,台湾民众来大陆发展的意愿进一步增强。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都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作出了重要部署。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上一条:(2020-2021-2教学专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下一条:(2020-2021-2教学专题)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