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停止)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办学思路 
学院简介
首页>>学院概况(停止)>>学院简介>>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2018-09-26 15:06  

 

  

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由成立于2009年的思想政治理论学院在2012年更名而来,是重庆市高校中最早独立设置的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直属二级机构,是重庆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坚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中心,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龙头,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风学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实施依法治院、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46人。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重庆市重点学科,学科团队拥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拥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3人,首届重庆市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委员2人,入选重庆市社会科学专家库8人。

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1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4个二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市级精品课程1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校级重点建设课程5门,学院探索创新的“家长学生两地书”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100例”。围绕课堂教学,学院近年来先后承担了6项教育部教改项目,16项重庆市教委教改项目,公开发表了80余篇教改论文,出版了7本教改著作,8人次获得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奖项。

学院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率先在全市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探索创建“全覆盖两结合三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教学模式。大力实施“理论教学专题化、实践教学综合化、成绩考核立体化”等举措,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

近五年来,先后有15篇决策咨询报告获得批示,有22篇研究报告获得批示。4项研究成果获得重庆市政府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获得重庆市政府优秀成果三等奖。获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编译局、教育部社科司等其他政府部门科研成果奖10项,重庆市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奖5项,有5人入选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择优资助”计划,有2人获得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近五年来,学院先后获得了1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8项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和2项重庆市教委重大教学改革项目。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哲学动态》《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人民日报(理论版)》等报刊上发表了15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有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在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23部。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