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停止)
 导师简介  
 学生工作 
 教学工作  
 培养方案 
 就业工作 
培养方案
首页>>研究生培养(停止)>>培养方案>>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7-03-14 15:46  

一、学科专业概况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为重庆市重点学科,一是立足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生态哲学思想、价值理论和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研究为切入点,深入研究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系列问题,构建中国发展学理论构架,研究中国发展现象,探究其运行机理,揭示其运行规律。二是立足“道路选择、理论指导、制度创新”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研究,总结执政党建设、政权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历史经验与现实启示,突出构建和谐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研究。三是立足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及实效性研究,探索构建“三个自信”、实践“中国梦”的理想信念教育新模式,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创新人才培养的机理、途径和方法并实现突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基础理论知识扎实、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身体健康、能够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的理论宣传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组织管理工作和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1.比较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内容,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进程、理论成果和内在规律。

2. 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了解本学科领域的前沿动态。具有较强的调研分析、组织协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运用专业知识研究中国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3.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熟练应用计算机、互联网等现代多媒体工具从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4.具有健康的体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规律研究。以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发展规律为主线,着重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基本经验和重大成果,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基本规律,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基本规律与时代特征。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为主线,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过程、逻辑结构和基本内容、基本观点,着重研究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形成和发展及其一脉相承与创新发展的关系,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大现实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

3. 廉政建设研究

本研究方向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重庆廉政研究中心的学术资源,以廉政建设研究为主线,着重研究中国特色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理论、主要内容和发展趋势,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进展,研究廉政文化与廉政建设、廉政与法治建设、廉政与公共治理、大数据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大现实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针对研究方向的特殊性,探索新的培养方式及途径,加强研究生廉政专业知识学习、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训练。

四、学制与学习年限

学制三年。按照学分制管理,实行弹性学习年限,可申请提前毕业或延长修业期。提前毕业的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年;延长修业期的学习年限不得超过4年(应征入伍保留学籍者除外)。

五、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贯彻课程与论文并重的原则,实行导师负责制,同时充分发挥学科导师组的学术群体作用。入学后,由指导教师根据培养方案、研究方向和研究生的专业特长,与研究生共同制定培养计划。

1.采取系统讲授与讨论答疑相结合,学生自学与教师辅导相结合,课程学习与科研训练相结合,理论指导与实践指导相结合,传授专业知识与教书育人相结合等原则和方法。

2.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导师应注重方法论的传授,吸收研究生参加自己主持的课题,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

3.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和训练。要求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参加学术研讨会,听取学术报告,阅读专业文献。

六、课程设置、考核与学分结构

1学分总体要求

研究生学习期间,要求修满39学分。其中学位课23学分,选修课12学分,学术与实践环节4学分。

2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

本专业课程包括学位公共课7学分,学位基础课8学分,学位专业课8学分,选修课12学分。学术与实践环节4学分。同等学力考取的硕士生补修两门本科课程,不计学分,应考试合格。

研究生课程成绩60分及以上为合格,其中,学位课程平均成绩达75分及以上且每门课程成绩最低不低于70分才能申请硕士学位。第一外国语成绩的要求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3考核方式:必修课程一律为考试,选修、补修课程进行考查。考试按百分制评定成绩,考查按优秀、良好、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记分制评定成绩。

七、必修环节

研究生在校期间参加学术活动或参与导师课题研究活动,以及参加教学实践实习活动,由导师在第23学期安排,要求有总结和评定成绩。由导师评定成绩并签名,成绩按合格和不合格评定。具体包括:

1学术活动(1学分)

参加10次以上学术讲座或学术论坛,每次写出心得(不少于800字),填入统一格式的学术报告册,导师考核合格者计1学分。

2文献阅读(2学分)

认真选读主文献目录中的经典著作、学术著作8部以上,每部写出不少于2000字的读书报告,经导师检查评定合格成绩的,计1学分;认真选读主文献目录中的重要文件和所列期刊及其他期刊反映本学科基础理论和学术前沿的国内外学术论文及研究报告30篇,并撰写总字数不少于10000字的文献综述,经导师检查评定合格成绩的,计1学分。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5部(篇),读书报告和文献综述,应填入文献阅读报告册。

3.社会实践(1学分)

参加导师的助教和讲台授课等教学实习,时间为46周,1学分;开展思政工作助理、助管一学期,1学分;参加挂职锻炼、调研考察等社会实践活动,时间半月左右,1学分。根据研究方向选择参加两项社会实践活动,由实习实践单位写出鉴定,经导师签字认可合格,计1学分。

八、中期考核

为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在第四学期期中以前进行中期考核。由导师组成的研究生中期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学位课程、论文进展情况以及掌握本专业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小组本着公正、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对研究生做出评价,评定成绩。具体考核按《重庆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的规定》(重工商大研〔2012〕23号)实施。

九、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应由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1在入学后的第三学期结束前,研究生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在导师指导下选定研究课题。选题应有较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要求研究对象明确,符合专业范围和要求。论文题目选定后,由学科组组织有关专家审核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在第四学期进行。

2论文开题报告通过后,应拟定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包括各阶段主要工作任务。该计划由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拟定,经导师指导小组审核批准后送学院和校研究生院备案。

3论文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及实践参考价值。学位论文必须按照学校统一论文规范格式撰写,其字数不少于3万字。经导师同意定稿后才能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经答辩委员会和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通过后,报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方可授予硕士学位。

4研究生答辩前至少有1篇在国内外公开学术刊物上(不含增刊)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的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5.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学位论文不得有抄袭或者剽窃现象。一经发现,取消答辩资格或结果、撤销已授学位。

十、个人培养计划基本要求

个人培养计划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文件,是培养过程各环节的具体安排和要求。个人培养计划是按照专业培养方案的规定,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针对每个研究生的原有基础、具体情况特点,在其选定的研究方向上拟定的具体培养进程和安排,包括研究生的学习项目、学习重点、时间和方式,学位论文的选择和进行方式等内容。制定个人培养计划的应注意一下事项。

1. 个人培养计划的制定,必须严格遵照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学位论文选题需要进行。

2. 确定选修课程时,各位导师应注意课程之间的知识衔接的关系。避免因不具备先修课程知识而影响所选课程的学习。

3. 硕士生课程学习阶段,一般安排在第1、2、3学期。

4. 跨学科(专业)或以同等学力录取的研究生,应补修本专业的本科专业的主干课程2-3门课程(目的是掌握本专业的最基本的知识),将所补修课程的名称、学时列入个人培养计划,不计学分,考试成绩如实记载。通过者才能参加论文答辩。

5. 实践环节(社会实践、学术报告、学术研讨、文献阅读等教学实践活动)均须认真安排,列出规划和目录,导师要加以监督和检查。

6. 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与训练,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研究生需主动地、独立地进行研究,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

7. 研究生应积极参加学校规定的政治学习、形势教育、文体活动、公益劳动和体育锻炼。严格遵守国家法令、校纪校规及请假制度。

8. 在研究生入学3个月内,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制订出个人培养计划(一式4份),交学院主管领导审核后报主管部门,并留一份给研究生本人遵照执行。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培养方案
已是尾条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