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停止)
 工作动态 
 学习问答 
 工作方案 
 学习资料 
 心得交流 
工作方案
首页>>两学一做(停止)>>工作方案>>正文
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工作实施方案
2016-06-14 09:07  

各党总支、分党委:

为了全面掌握各党总支(分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根据《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第三组督导工作实施方案》以及《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为做好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督查重点

(一)前期准备环节

各党总支、分党委书记是否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是否制定了相应的学习计划。

(二)学习讨论环节

1.是否按照学校的实施方案和各基层党组织的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讨论。

2.是否围绕市委确定的三个专题,按规定时间阶段开展学习讨论。

3. 是否落实“三会”的要求,党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党小组每月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2次;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集中学习1—2次。

4.每次集中学习前是否开展自学,集中学习是否联系实际、紧扣问题和对照正反典型深入开展研讨,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是否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要带头谈体会、谈认识、谈不足。

5.是否有针对性地为各类党员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并在时间、场地、经费等方面予以必要保障。

(三)讲党课环节

1.是否认真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全体党员听党课制度。党支部是否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形成计划安排。党支部是否做到每季度至少上1次党课。

2.是否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围绕弘扬光荣传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集中安排主题党课。

3.是否通过师生党支部结对帮带的方式,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指导学生党支部书记党课。

4.是否撰写党课讲稿或材料。

(四)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环节

1.是否突出问题导向。会前,是否面向党员和师生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查摆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

2.是否明确整改措施。会上,是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整改措施。

3.是否认真开展民主评议。是否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每名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是否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是否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五)问题整改环节

1.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查找和梳理问题,建立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2.是否抓住重点问题和重点环节进行自查和整改。围绕教师党员教师职业情感淡化、只教书不育人、师德失范、学术不端,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妄评乱议、随波逐流等问题,是否建立整改的台账清单。

(六)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环节

1.是否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党员实际,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铭记身份,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发挥作用。

2.是否结合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结对帮带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群众。

(七)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结合环节

1.是否把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2.各基层党组织是否抓好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核查督缴以及庆祝建党95周年等工作,加强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

(八)工作总结环节

1.各基层党组织是否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区分领域层次,坚持分类指导,高标准、严要求、全覆盖开展学习教育。

2.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是否做好学习教育工作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

二、督查方式

(一)党支部自查

各党支部在党支部学习会上,要回顾以往的学习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学习教育工作,查找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听取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党支部自查工作,要有安排部署,形成自查记录,整改措施要明确、有效。党支部自查工作,由所属党总支负责组织,党支部具体实施。在自查中注重挖掘党支部工作的亮点和先进典型,做到点面结合,有序有效。

(二)学校督查组专项督查

学校督查组以全面督查、不定期抽查等形式,对学校各级党组织“两学一做”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检查支部计划、讲党课情况、整改落实问题清单、《党总支工作记录》、《党支部工作记录》、其他反映开展学习情况的材料等。督查手段包括听取汇报、座谈(访谈)交流、查看资料、随机走访等。对学习教育中的重点对象、重要节点重点关注。

三、工作要求

各党总支、分党委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对照督查内容,负责组织所属党支部认真开展自查,真正弄清情况、找准问题、改进工作,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工作取得实效。

 

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2016年6月12日

上一条: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下一条: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