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停止)
 党务工作 
 群团工作 
 教代会、工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两学一做专栏 
党务工作
首页>>党群工作(停止)>>党务工作>>正文
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7-03-14 16: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引导师生党员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敬业修德、勤学奉献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形成优良教风和学风,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根据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重工商大委〔2016〕2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现就在全院党员中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1.明确目标任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重点是四个方面: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历史使命,提高党性觉悟;二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三是树立清风正气,严格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四是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教育管理、教学科研工作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共产党人的新风采。

2.解决突出问题。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针对我院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推动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员标准检视和改进自己,着力解决好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信仰迷茫,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等;二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等;三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服务意识不强;四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逃避责任等;五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学风不实、学术不端、师德失范等。

3.把握基本原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针对教师党员、研究生党员等的不同情况作出具体安排,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二、学习内容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坚持把深化学习贯穿始终,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把作风整治贯穿始终,把做合格党员贯穿始终。学习安排和学习篇目参照学院网页“两学一做”学习专栏的学习资料栏目。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体党员都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养成纪律自觉。

2.学习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主要领会掌握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思想和论断。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做到深学笃用、融会贯通,真正使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

3.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要求所有思政课教师党员牢记自己的特殊的身份、特殊的要求、特殊的使命和职责,时刻警醒,自我加压,自觉践行。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坚持“四讲四有”,即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三、方法措施

1. 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时间、方式和学习效果等作出具体安排。二是认真搞好个人自学。党员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做到学有所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并形成详细的读书笔记。三是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研讨。支部每月集中学习1—2次,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围绕所列专题,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开展讨论。

2. 创新方式讲党课。每季度安排一次党课,党课总体上按3次安排,每次党课的时间为40分钟左右,可以和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一并进行。一是要整合人力资源讲党课。总支书记带头讲党课,专家教授联系实际讲党课;同时,邀请校外专家作专题党课,如红岩联线的专家教授,丰富党课内容。二是探索运用新媒体讲党课。充分运用网络资源,积极开展网上党课。用好党建信息平台、微信、手机党报、QQ群等,向广大党员推送“微党课”,不断丰富拓展党课的内容和形式,切实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要注意活跃学习形式、创新学习方式。7月,组织教师党员前往大别山干部学院参加党性教育与教学技能提升专题培训,通过观看红色电影、先进事迹微视频、警示教育电教片等,深化学习效果。

3.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精神,对照正反典型,对照党员标准,对照职能职责,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4.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要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党员日常表现等,确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评议等次。对评议为优秀的党员予以表扬;对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等次的党员,要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帮助制定整改措施。对不合格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慎重处理。

 

附件:1.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机构

附件:2.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16621

 


 

附件1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机构

 

    为推进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立学院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并组织实施。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陈  松 

副组长:陈晓钢

成  员:张寒梅、谢书楠  彭  红  李栋桦

陈松负责全面组织协调和督查工作,谢书楠负责具体协调、宣传和联络工作,张寒梅负责学习记录和会议考核。

附件2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表

时间

工作安排

具体要求

执行

情况

 

 

 

 

 

 

 

 

4月28日

参加学校统一部署与培训会

认真听讲,做好记录。

4月29 日

总支动员及工作部署

理顺本阶段工作安排,注重质量、特色;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拟定学院工作方案。

4月29 日

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及总支商议结果,结合学院总体情况汇总出初步安排意见;让每位党员明确本阶段总体要求及每个层面的具体要求,明确自身职责;详细解读学校文件。

5月1——5月19日

党章专题学习

结合党章教材及相关材料,每位党员自主学习,并做好笔记;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交流心得

5月20日

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学习习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对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并做好笔记。

5月21日——6月2日

党规专题学习

结合党规教材及相关材料,每位党员自主学习,并做好笔记;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交流心得。

6月3日

专题党课学习

邀请红岩联线党委书记朱军作题为《传承红岩精神,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党课,会后通过QQ、微信等交流心得体会。

6月4日——6月15日

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专题学习(一)

结合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教材及相关材料,每位党员自主学习,并做好笔记;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交流心得。

6月17日——6月20日

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

在学院教职工党员中进行一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育部“红七条”)、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重工商大委【2016】37号)精神等相关内容。

6月24日

专题党课学习

专题党课(一)党总支书记陈松主讲,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7月15日

专题党课学习

专题党课(二)学院张渝政教授主讲,内容:待定

6月23日——7月15日

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专题学习(二)

结合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教材及相关材料,每位党员自主学习,并做好笔记;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交流心得。

7月18日——7月27日

大别山干部学院培训

利用暑期,组织全体教师党员赴大别山干部学院参加党性教育与教学技能提升专题培训,充分挖掘利用大别山独特和丰富的红色资源,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大局观念教育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9月19日——10月10日

做合格党员,自查提高阶段

通过党章、党规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以及专题实践活动,结合自我本职工作,查找自我“做合格党员”短板;做好自查过程中的认识和体会记录。

10月11日——10月21日

做合格党员,自查评议交流

每位党员谈自查阶段的收获和体会

10月24日——11月24日

做合格党员,互评提高阶段

采取设置意见箱、相互交心谈心等方式,加强党员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补齐自我短板。

11月25日

做合格党员,互评评议交流

每位党员谈互评阶段的收获和体会;面对面谈个人不足与短板。

11月26日——12月下旬

做合格党员,评议阶段

党支部对每个党员提出书面评议意见,评议意见包括肯定成绩、提出问题,指出努力方向。主要是交流思想、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明确方向、帮助提高,做好谈心记录。

12月下旬

总结会

总结“两学一做”活动成果,指出下一步努力方向;全体教工党员提交“两学一做”笔记、个人总结等书面材料;评优评奖。

 

 

上一条:中共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发展党员(吸收为预备党员)
下一条: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组织部关于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党员组织生活安排的意见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