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调研督查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2018-07-02 08:48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调研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6月27日上午,重庆市教委专家组到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调研督查工作。

会议在慧智楼91208会议室举行。本次调研督查工作由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玲玲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成员有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琪教授、重庆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荣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孟东方,党委宣传部部长华杰,研究生院院长田双全,网络工作部部长杨维东,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硕士生导师、青年骨干教师代表、硕士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委副书记孟东方教授向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孟东方副书记指出,我校党委和行政历来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在人、财、物、平台建设等各方面大力支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进行重点建设。孟东方副书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历史及成绩,同时针对学科建设方面的不足,表示将加大资源整合、加大科研聚焦性和高层次成果产出、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仕勇教授重点就学科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情况、学科对办好思政课支撑情况等方面作了汇报。专家组成员分别就学科队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人才培养、核心课程建设等方面提问。

随后,专家组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抽听了刘富胜教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专业课,认真审阅了档案材料,并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市高校网络舆情与思想动态研究咨政中心等进行现场考察。

经过专家评议,在反馈会上,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对办好思政课支撑情况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认为学校党政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成绩突出。该学位点建设符合《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要求,四个二级学科方向设置符合要求,能很好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教师综合素质高,专业课授课效果好,教师讲授既有理论深度,又注重与学生互动。科研优势突出,取得了一批在全国和重庆市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批服务于国家或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咨政建议报告,服务社会效果好。教学、科研平台基础设施完备;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定位清晰,注重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人才培育质量获社会好评。同时,评估专家提出了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突出特色优势;适时扩大学科队伍规模,优化年龄和学历结构,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多举措扩大招生规模;加强研究生教学队伍建设,发挥团队授课优势;加强对研究生就业指导与服务等建议。

研究生院院长田双全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仕勇教授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建设提出了思路和设想。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我院考察交流
下一条: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选修课同学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