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马院学术讲堂——近年来毛泽东思想研究的国内动态
2018-05-30 15:05  

5月27日晚7:00,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毛泽东思想研究》杂志主编杨先农教授在慧智楼91210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近年来毛泽东思想研究的国内动态》的专题讲座,党总支书记陈松教授、院长王仕勇教授、部分教师及16、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教授围绕毛泽东的生平研究、毛泽东的政治思想研究、毛泽东的相关著作研究等十个方面作了综合梳理。杨教授指出,国内对于毛泽东思想的研究经历了三个高潮,自1945年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以后,国内掀起了对于毛泽东思想的研究的第一个高潮;1949年新中国建立,国内对于毛泽东思想的研究掀起了第二个高潮,但是前两次的研究都没有把毛泽东思想做学理上的研究,这是前两次研究的不足也是后期研究的前沿;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在充分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号召国内学者对毛泽东思想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这是对毛泽东思想研究的第三个高潮。随后杨教授就《毛泽东思想研究》杂志的发展历程,在内容和时间上把国内学者对于毛泽东思想的研究做了整体性的梳理,他强调,作为研究生,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创新,创新才是研究,创新才会有进步。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杨教授就自己多年的主编经验给老师和同学提供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作为马学科的学生一定不能迷信,要讲究科学。对于马克思不能迷信、列宁不能迷信、斯大林更不能迷信、迷信就会僵化,僵化就会成为教条,我们要有充分的理论自信,在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实践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最后,王院长指出,杨教授的讲座把近五年国内研究毛泽东思想的前沿动态做了详细的梳理,对于每一个同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同学的研究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要求同学们认真消化这次学术讲座,为下一步自己的研究做准备。




上一条:专家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把脉
下一条:坚持马学科自信,认真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来我院作学术交流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