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研部活动 
 研究生新闻 
 校领导上思政课 
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坚持马学科自信,认真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来我院作学术交流
2018-05-15 13:37  

5月12日晚,我院有幸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卢黎歌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交流。讲座主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及选题指导”。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松教授、院长王仕勇教授、邬勇、刘朋等部分老师,以及马院16级、17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首先,卢黎歌教授用六个案例告诫同学们要深入学习体会习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论述和创新发展,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不仅要“学马”,更要“信马”, 马克思在17岁时便立下了“为人类奋斗一生”的伟大志向,其著作历经几个世纪,其中的原理和方法到今天依然充满着生命的活力,依然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所以,我们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应该大胆坚定学术自信。

其次,通过与学生互动的形式,分析了论文中常遇到的几大问题:一是关于选题,要充分考虑五大因素,学科定位、问题意识、确定范围、立足兴趣、关注前沿,选题时只要这五大因素均兼顾到,研究方能顺利进行;二是关于文献综述,以自己博士研究生为例,强调文献综述体现的是作者的学识背景,要格外重视文献综述的研究;三是关于论文的结构,题目方面,强调要在24字之内,除了语言要为简练的学术语言外,还要最大程度的涵盖论文内容。摘要方面,卢教授指出摘要内容体现的是观点,不能有论述或交代背景,要有研究对象、方法、大致构架、主要观点和结论以及主要创新点,而创新点中理论创新、观点创新才是创新的重点。

讲座最后,王仕勇院长做总结发言,提出我们要做到将学术自信与专业自信相结合,专业理论与自身实践相结合,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学习和论文写作工作,培养问题意识,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方法。

本次讲座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实用,为全院师生带来一堂收获颇丰的学术讲座,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与名师名家接触的机会和平台,使我院师生深受启发和教益。

上一条:马院学术讲堂——近年来毛泽东思想研究的国内动态
下一条:缅怀马克思,敬仰马克思,学习马克思——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研究生学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院办电话:023-62769584
研究生办电话:023-62760210

Copyright© 2015-2022,School of Marxism.CTBU All Rights Reserved.